情书

果子同学:

您好!好长时间你没发过来消息,我想或许你已了睡着了,夜已经深了,时间已经凌晨了,除了窗外偶尔驶过的汽车的声音,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只有李志那低沉哀伤的歌声在房间飘荡,我每天晚上都会循环只听一首歌曲,今天听的是李志的《梵高先生》,那忧伤的吉它声像幽灵穿过我的手指我的心头,看着你终于不再闪烁的头像,我突然感到深深的孤独,“让我再看你一眼,星空和黑夜,西去而旋转的飞鸟,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又决定给你写信,我不知道这是今天晚上多少次决定开始写信,每当我提起笔时,我发现自己是那么紧张,心呯呯跳个不停, 手抖的像帕金森的病人,后来我索性停下来用左手用力的握住抖个不停的右手,等不抖了,我又重新开始写,可一提笔手又开始抖起来,只得又停下,如此反复,一本稿纸也被我撕的所剩无几了,最后我终于痛恨起自己的没有出息,我开始怀疑起自己,只是给你写封信便紧张成这个样子,如若见上你一面,我是不是会晕死过去呢?我又开始怀疑起你,是不是你对我下了诅咒或是施了魔法?我又开始感到恐惧起来。

你还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见你时对你说的第一句话吗?我问你,你是何方仙女下凡尘呀!我想你肯定早已忘了,可这个问题多年来却一直困扰着我,每当我想起你时,就问自己你到底是何方仙女转世呢?直到有一年我随部队去广西化州军事演习,那里有一种果子叫姑娘,会开出特别美丽的粉红色的姑娘花,每年到六月份,满山遍野开满了粉红的姑娘花,让人仿佛于花的海洋,是那么浪漫唯美壮观,我摘下一朵闻了闻,那是一种不同于世间所有的别的花香的一种甜甜的香味,沁人心脾,让我仿佛年轻了几岁,我恍然大悟,尘世间,那里有位漂亮的姑娘叫果子,这里有种漂亮的果子叫姑娘,这仅仅是巧合或有趣吗?不!我终于知道你就是这姑娘花仙转世下凡,不然你怎么会如此美丽脱俗!不然你的笑容会怎么纯洁闪烁!

当我刚到部队时,一年春节部队组织到老红军家中慰问,一位年老的女红军战士给我讲起她的初恋。那是抗日战争时期,她是八路军中一名14的小战士。她暗恋着一个大她几岁的士兵,当时,他们的部队驻扎在一个村子里。一天,那士兵被派去前线,她和战友们去送。她知道他很有可能一去不回,却没有勇气说出她心中汹涌的爱和巨大的悲伤,她毕竟不是卡门。她和卡们完全不同,她的暗恋是一种隐忍的激情。她甚至从没有单独和那个士兵在一起过。她就那么走在人群后面,沿着村口一户农民家的院墙,一直走到村外。那是北方农村最常见的一种“干打垒”土墙,她一边走着,一边下意识地用大拇指在土墙上深深划着,一直划到土墙尽头,一直到那士兵消失在原野上。后来,士兵牺牲了,这个女孩子每天都到村口去,看图墙上被她的指甲划出的那道深痕。土墙那道长长的划痕便是她的初恋。几十上年过去,80多岁的女红军告诉我,即使在今天,每当想起初恋,她的大拇指仍然会升腾起一种灼热。

当我听完这个故事,我的双眼挂满了泪水,我记住了那灼热的大拇指,那是独属于这个女红军的简朴而诚实的爱,那是一种隐忍的纯情。

2011年的时候我去过一次西藏,我住的那家旅社,有着一个大大的供驴友聊天的公共区。离我不远处有一对外国的老夫妻正在和一个从杭州单身进藏的女孩用英文聊着天。我便凑了过去也想听听。女孩便主动的帮我当起了翻译。这对老夫妻是德国人,都已经76岁了,6年前老人被查出得了癌症,他不愿就这样看着自己慢慢的死去,他想在人生最后的时段里去到自己以前想去的任何地方,在治疗了两年后老人决定徒步出门旅游。老人的老伴左脚稍微有点不方便,走起来有一点瘸。当得知老人的决定后,老太太便也决定陪着自己的丈夫丈步量天涯。四年前,他们也像大多数背包客一样,每人一个登山包带着简单的行李开始了他们人生中最后的一段旅程。这四年里他们一路风餐露宿从欧洲走到了这里,旅途中克服了各种艰难障碍,当然也收获了彼此更近的心灵。老人有个小动作,只要他一说完话两只手不再比划时,他一定会随时握住身边老伴的手,生怕会丢失的样子。旅途的生活使得他们的皮肤看起来很是粗糙,只是在这粗糙面容的笑容里透露出的是他们何等的恩爱与慈祥。老人说他们还会继续走下去,他早已没有了当初对死亡的惧怕,就算那一天真的来临,只要身边有他的老伴陪着,他就很满足了。听完,我似乎有些不争气的湿润了眼睛。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都说一个人经历过岁月的打磨,会变得越来越成熟理性,会变得百毒不侵,而我却和别人不一样,这些年经历的越多反而好像变得越来越感性,一首伤感的歌曲、一段凄美的文字、一部感人的电影,总能让我情不自禁的流下泪来。朋友们说我是经过沧桑而心灵沉淀得愈发纯净的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对的进化方向。

当然,给你说这两个故事并不是想告诉你我是理性或感性的人,而是这两个故事总是能让我想起你来。多年前,当我初次遇见你时,我是多么像那位女红军战士呀,怀着一份对你的隐忍的感情,总是默默的偷偷的看着你,甚至没有和你单独在一起过,甚至没有告诉过你我喜欢着你,就像那女红军战士一样,一转身就错过了,你知道吗?简单的一个转身,错过的可能就是一辈子,女红军就是那样,我曾经十分的绝望,以为再也不会遇到你了,直到有人说起你的消息,直到有人告诉我了你的QQ号,直到那天晚上又和你聊起了天。你说我怎么会不激动和紧张呢?有人说上天安排一个人走进你的生活总是有原因的,我并不想知道原因,我只想感谢上天对我的眷顾,让我又遇见了你,我满怀感恩,我涕零如雨,我不知所言,我终是一个幸运的人,你说是吗?

每当夜里人们渐渐睡去了,大地安静下来,我独坐一角想起那对年老的德国夫妻,我也总是想起你,果果,人的一生中会遇见各种伴侣,有思想上的,有灵魂上的,还有肉体上的,可是谁会才是你生命中陪你到最后一刻的人呢?别人我无从知晓,我多少次幻想和你像那对德国老夫妻一起,牵手直到天尽头。

卢梭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所以每个人都不同于别人,只是他自己。我爱好广泛,写作、读书、唱歌、足球、电影、旅游、书法、电脑,也许我是有点天赋的,再加上我过去追求完美的性格,做了就要做的最好,所以每一样都能拿出点唬住人的成绩,我甚至还做得一手好菜、简单的会弹奏几种乐器,所以在周遭朋友眼里,我大抵是个有些许才华和神秘光芒的人。可是谁又知道年纪轻轻的我就有着起伏跌宕坎坷的人生经历呢?在部队时凭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三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国家评为全军优秀人才,那时还在部队的我就开着几家店,有自己的公司,挣了足够多的钱,有着同龄人不可企及的高度,那时的我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谁的意见也入不了耳,最终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我得到了惨痛的教训,我称为大伯的人以包工程为名骗走公司手续去诈骗了几百万,公司也被封了;最好的朋友卷着我的钱一夜之间消失了,部队的领导骗走我几十万去赌博一天输了精光,那时我仿佛一夜之间从天堂坠入了地狱,从小顺水顺舟长大的我从没受过如此大的打击,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拒绝和人交流,爸爸整天做我思想工作,安慰我说家里人都是国家干部本来就没有经商的基因,以后你就安心上班吧!又说这是件好事,失败来的越早越好,你还年轻,这样能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重头来过。

我也是善于自我调节的人,当我走出这片阴影之后,发现自己更坦然自若,更加包容坚强起来,往往经历了一遭世态的波折后,心境往往会回到最初。张爱玲说,那些经历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现在的我安静自由,陶然随性,包容真诚,过着简单的生活,不妄言执著,不纠人之过,不念人旧恶,有时一天泡在图书馆,会在空荡荡的餐厅里吃碗面。在咖啡店里用手机发短信,喝发酸的咖啡。在广场晒着温暖的阳光看一下午的书,偶尔和好友去迪欧咖啡要一壶桂圆红枣茶闲聊人生,会去喜欢的饭店把酒言欢。身边不断有陌生人走过,我的心静谧而鲜活。

说这么多,只是想让你多了解了解我,让你知道我有一颗温暖干净真诚的心,经历伤痛仍然相信爱,才是可爱的人,内心宁静的人,才会更加有力量。你说呢?

果子,几年不见,你还好吗?佛说,人生是一条苦难的河。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许许多的痛苦或快乐,这几年,也许你也一定经历了很多吧,身边的人来了又去,朋友聚了又散,感情分了又合。这几年,谁给过你拥抱,谁给过你温暖,谁带给你过快乐,谁又惹了你伤心,谁牵着你的手走过希望,谁又在人生旅途中丢下了你-----你的一切对我是那样充满神秘,我多么希望有天你会告诉我,我多么渴望知道的再多一些,了解的再深一些。

岁月是条长河。有浅滩,还有激流,一旦踏入除了前进别无他法。这是磨练,更是渡劫。不是每一条鱼都会留在同一片海域,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去等待。岁月在这样的时刻安排让我又遇见了你,也许现在阳光正好,景色正好。

《重庆森林》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心就从不曾过期,它一直没被时间带走,一直在你身边徘徊,不曾远离,它纤尘不染,早已为你褪尽风霜。只要你打开门窗,你会发现它就在你面前静静的站着,像花朵那般安静。爱还没有烧完,路还可以看见,你将在静默中得到太阳,得到太阳,这就是我的祝愿。

记得以前读过拜伦的一首诗《我见过你哭》,我把它送给你:

我看过你哭——一滴明亮的泪 

  涌上你蓝色的眼珠; 

那时候,我心想,这岂不就是 

  一朵紫罗兰上垂着露; 

我看过你笑——蓝宝石的火焰 

  在你之前也不再发闪; 

呵,宝石的闪烁怎么比得上 

  你那灵活一瞥的光线。 

仿佛是乌云从远方的太阳 

  得到浓厚而柔和的色彩, 

就是冉冉的黄昏的暗影 

  也不能将它从天空逐开; 

你那微笑给我阴沉的脑中 

  也灌注了纯洁的欢乐; 

你的容光留下了光明一闪, 

  恰似太阳在我心里放射。

絮絮叨叨说这么多,快比我上卡夫卡给菲利斯的情书了,也许你已看的累了,眼睛也有点困了,还好,我决定结束了,祝你安美!


2013-05-18
热度-1

评论

热度(1)

©潇洒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